荷花池

世俗一闲人

小议“骚话连篇不见得是坏人”

今天看到一篇讨论James Gunn的帖子,帖子的主题是说“满嘴骚话的人现实中不一定真的就是坏人”。

我不知道这个结论对不对,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恋童癖和迪斯尼把他开除了对不对。

我们在生活中会看到很多这样的人,满嘴黄色笑话,但是也没真的去干他讲的那些事。

所以,我想从心理学的角度说说我的看法。

心理学界认为人的行为受潜意识驱使,也就是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一切行为和选择,最深的原因都在我们的潜意识里。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潜意识里认为某种行为不正确,我们是会对此予以回避,因为我们会在情绪甚至生理上感觉到不适(通常的根源是潜意识中的恐惧)。反之我们习惯称之为“欲望”。

潜意识对行为的影响也成就了我们的行为体现,也就是外人眼里的what we are.

有些人在生活中的确满嘴骚话却没有越轨行为,但请不要忘记,人群中存在着一种叫做“法律”的基本秩序,触犯了这种秩序是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失去人身自由。所以,see? 犯罪是有成本的。在有意识的范围里,我们还是会约束自我,不触及底线。但,这并不表示潜意识的行为影响就消失了,于是我们的父辈乃至祖先就对此有了警惕,教导后代(尤其是身为女主的后代)远离或警惕满嘴骚话的男性(男性相对来说是生理上的强者)以回避高风险人群。(你也可以理解成为什么社会群体的秩序——道德体系——不接受“满嘴骚话”的原因)

在互联网来临之后,相对于面对面的交谈中的察言观色和力量交换,对着电脑打字所得到的反馈更缺乏真实感和有效性,也更加迟疑,所以人们各种放飞自我(喝醉酒时也会产生同样的效果)因为人们会更加放松,行为更加感性化,行为更受潜意识的影响。也就是和我们常说的“酒后吐真言”是一样的道理。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酒后“骚话连篇”的原因。

我想,对此很多职场女性都有感受。

所以,我的女性follower们,如果你们在现实里碰到了一个“骚话连篇却没有什么不良行为”的人,我劝你们还是应该回避或提高警惕。毕竟他们的潜意识都变成了“讲出来”的欲望。

这世界上有一些人不做恶事并不是因为他们善良而是因为他们还不具备做恶的能力和条件。

所以,眼下,只能先过过嘴瘾。

评论(4)

热度(9)

© 荷花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