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池

世俗一闲人

我不同意你写的每一句文,但我誓死捍卫你写文的权利。

“事实上除了作者,没有人能够不ooc,也没有任何一个同人作者敢说自己完全不ooc这种话,一千人心中一千个哈姆雷特这种话虽然烂大街,但道理是不错的:一个角色在同人中完全有无数种被解读的可能。大部分人对于ooc的底线在于:但无论有一千个还是几千个,哈姆雷特还必须是哈姆雷特,不能变成李尔王或者奸商夏洛克。”【苏君这一袭话,深得我心。什么都可以没有,但是三观都没有了,还是洗洗歇了吧。】

 

su:

 

      

不撕,我们先理性一点来看这件事。作为一个不混圈的中立小透明,说几句。

    

首先,一个文的粉丝有没有在弹幕里推荐一篇文的权利?我认为有,但是将视频擅自说成配文视频是很不礼貌的行为。不粉这个文的读者有没有在弹幕里反对推荐的权利?我认为也有,但将这种反推荐在弹幕里扩大到撕逼也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其次,一个同人文作者有没有写ooc雷文的权利?我认为有,因为看文和写文是一种双向选择的关系,也因此可以推出,同人文读者同样有对同人文进行评价的权利,但是请注意,评论和撕逼是两回事。你占tag安安稳稳吐槽可以,上升到人身攻击(比如人品卑劣)和恶意揣测他人意图(比如圈钱)的骂战麻烦就私下约一约,不要占tag了。

    

最后,究竟雷与不雷,ooc与符合原著的界限应不应该由谁声音大就谁说了算?撕逼最后的结果,能不能起到净化同人圈风气的作用,能不能提供一个哪怕令其中任何一方满意的最后争执结果?

    

最重要的一点是,一个同人圈的健康生态究竟是被什么破坏的,是必然会存在的不同价值取向的雷文,还是无意识的抱团和党争。每个人都没有错,但是最后结果是圈子毁了。

    

我不是长兄如父这篇文的粉,对这篇文的种种争议性描写也持保留态度。我认为这篇文会被吐槽的这么狠最核心的问题是:它所传达的价值观不符合原著,塑造人物的原则是谈恋爱所需要的人格,而非“原著中作者想塑造的人格”。无论它写的究竟是不是原著中的楼诚,作为cp相关内容它打楼诚tag的行为,在lofter一个公开平台上是完全合理的。

    

而为了谈恋爱而扭曲文中人格,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ooc,事实上除了作者,没有人能够不ooc,也没有任何一个同人作者敢说自己完全不ooc这种话,一千人心中一千个哈姆雷特这种话虽然烂大街,但道理是不错的:一个角色在同人中完全有无数种被解读的可能。大部分人对于ooc的底线在于:但无论有一千个还是几千个,哈姆雷特还必须是哈姆雷特,不能变成李尔王或者奸商夏洛克。

    

问题来了:如果有一篇文将哈姆雷特转变成夏洛克的过程写的合情合理又惊心动魄,笔力入木三分,情节跌宕起伏,简直是又一个莎翁再世,你作为哈姆雷特的粉丝,鼓掌还是扔臭鸡蛋?

    

我的立场是:我不喜欢你写的每一个字,但我誓死捍卫你写每一个字的权利。

    

我会选择沉默,因为哈姆雷特不属于我,任何一个我所看过所热爱的角色都不属于我,我只有对于他们镜花水月的妄想。他们不需要我去捍卫,也不需要任何人的标定“什么才是真正的他们”,他们作为人自然拥有弱点和命运中的无限可能性,而同人作者选取其中一种可能罢了。

    

没有哪一种可能比另一种可能更高贵,每个人喜欢与不喜欢的标准都不同。你永远不知道你会不会有一天站在大多数人的对立面,也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想象会不会成为大部份人眼中的亵渎和玷污。然而,每一种想象都是平等的,我认为这是同人圈能够发展的基础。

    

清风明月自在人心,而凡俗肉欲也是人之常情,大家都入同样的圈子已是缘分,何必非要争一个你是卑劣而我是正统,你写的不好我写的三观正呢?

    

评论欢迎讨论,会认真回复每一条不是撕逼的留言。写这篇东西是因为看见有太太竟然删文退圈,觉得再这样下去恐怕圈子都要散了……希望能够为息事宁人做一点贡献,如果反而激化了冲突,是我的错。

    
  

评论

热度(39)

© 荷花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