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池

世俗一闲人

要敢于交给历史去考验,交给人民群众去评判

今天我应该去更新校霸文的。今天我应该去翻译的。结果我都没有,我还是觉得有些话要叨叨,虽然都叨叨了那么多遍了,我还是忍不住。忍不住啊,忍不住。没办法,性格如此。唉。

以下内容还是关于《战狼2》中‘爹冷’cp的辩论。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各抒己见。(但请保持克制,不要人身攻击,像个乖孩子。XD)

【我在这里统一回答顾望怀愁。同学的问题】

有种看法1【ooc作品不在其中。爹冷爹这种cp的魅力本身就不在相互喜欢,而是存在于两者的仇恨和矛盾中。而基于这种创想而写作的作品,cp只是简略表述两者之间存在关系,并不代表两者之间【互相】存在喜爱的感情。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艺术和美不应只以道德的眼光批判,美是自由的。不能单纯地因为其中一个角色“三观不正”而否定整个作品,甚至整个题材。举例洛丽塔,本身题材并不光明正大,然而艺术美是难以掩盖的。究其根本,除了作者华丽精致的表达外,“小女孩与爱情和性”的题材本身就是美的良好载体。仇恨,矛盾和战斗本身就是永恒的题材,而爹冷爹这个cp正好完美地嵌在其中,故我并不认为这个cp没有存在意义,而对这个cp题材的创作者和读者进行道德方面的人身攻击更是荒唐之举。】

我的回答:1、爹冷组合的魅力(萌点)到底在哪里,个人理解不同,每个人的喜好也不同,有人喜欢看没有爱情的ooxx,喜欢看一边恨一边ooxx,觉得这种xing关系很好,很刺激,这是您的个人爱好,别人不干涉,也干涉不了(毕竟不能抓住您的手不让您写)。但是别人有权力针对这一类型的作品进行评判或者批评(比如说,我们很多人公开在各大平台批评《三生三世》,那是国家和法律赋予人家的公民权力,同理,您也不能干涉,也干涉不了,因为您也不能伸手去堵人家的嘴巴或者去删掉人家的帖子)。至于,什么是美,什么是丑,这有审美水平和审美认知和人性、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等等等等诸多因素决定,跟道德还真关系不大(过去我们认为男欢女爱不美,现在我们也没觉得怎么样。过去我们觉得强奸不美,但我相信过去和现在都有很多人觉得强奸很美里:纯洁的处女,任人蹂躏,发出痛苦的哀鸣,犹如垂死天鹅……云云,好吧,我编不下去了。)我相信,肯定有人觉得这个挺美的,而且还不是少数。同理,恋童癖们也觉得稚嫩的孩童被蹂躏时也很美。那这种‘认为’是对是错呢?美这个东西,的确是不以道德评判作为审美标准。但是吧,我们是人,是人就有信念,就有精神,就有感情。我们评判我们所看到的东西时,很多人都是以信念、精神和情感为标准去判断一个东西的美丑的。这也是正义善良仁爱等标准的由来。所以,的确,您可以认为这对cp之间的强奸性关系(对肯定得是强奸的。当然了,要是认为冷锋和Big daddy之间不用强奸,能‘你情我愿’发生性关系,我也没办法,只能说‘您随意’,毕竟肯定有人觉得太君跟八路军也能和谐的ooxx不打架)挺美好的,值得用文字美化记录反复欣赏。但是吧,您也得允许人家认为这个东西不美吧?允许人家批评吧?毕竟,您有衡量美的保准,人家也有衡量丑的标准,人家就是觉得那个很丑,并且说出来了,得允许人家说,这是自由、平等、博爱和言论自由,这是作为公民的权力啊?审美也需要多元化,艺术也要包容啊。

2、至于小女孩、性和爱情。还有爱恨情仇国仇家恨,鬼子军官和八路军战士、纳粹军官犹太人等等,放到一起,您非要美化这些东西,觉得他们放一起挺好的,看着挺舒服的,我也不说什么了。毕竟,人们对性的幻想和需求的方式不一样。

 

有种看法2【这不是三观的问题,而是艺术创作是否应该受道德束缚的问题。只是进行艺术批评就罢了,我个人认为,对创作者及读者进行人身攻击,只是因为艺术作品不符合传统道德规范,是非常没品的事情。美不受束缚,艺术本应自由。】

我的回答:审美也需要多元化,艺术也要包容啊?我觉得,这个说法是对的。毕竟,经得起时间和‘万众唾骂’考验还能流传万世成为主流的作品才是真正的艺术真正的美。所以,要禁得住批评啊,继续努力创‘创作’啊,不要玻璃心啊。毕竟,流芳百世的作品都经过了时间和世人评判的检验。伟大的作家们,也没见谁堵住读者的嘴巴不让批评。就连《三生三世》都没出来公开怼批评的声音。他们也就是删删帖子偷偷票房什么的。既然要审美要艺术,就要有懂得美懂得艺术的胸襟和气度嘛。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有种看法3【艺术不受道德束缚我应该重复多少遍?洛丽塔是恋童题材,水浒传是一群强盗动辄杀人,三个火枪手有婚外恋情节,请问您是否也要批判一下这些作者及他们的读者都是反人类的社会蛀虫?您这样的人我实在不想过多交谈,对美一无所知,自恃道德正义反而坚持对创作者及读者恶毒的人身攻击。您应当就是欣赏不了中世纪油画并斥之为淫荡的人了。】

我的回答:《洛丽塔》的故事,很多人大概觉得很美,我就想问,这个故事要是发生在您女儿或者您妹妹身上,您会不会报警,会不会要求法律不要制裁那个成年男人。《水浒传》的故事呢,作者没说他们不是土匪,也没对里面滥杀无辜有什么美化。《三个火枪手》的故事里,作者也没说出轨的法国皇后是贞洁烈女,她背叛皇帝是对的。所有的文字都是美丽的,但是文字只是载体,它所承载的是思想,是认知,就故事本身一样,所有的故事都没有美丑之分,但故事所承载的思想和传达的信息才有美丑之分。纳粹德国也有很多制作得很棒的电影,党卫军军官里也有超级多的帅哥美男,日本鬼子军官里也有仪表堂堂的贵族少爷,就连元首本人也是个画画很棒的美术生。但,世人对他们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所以,还是那句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啊。批评是大众的权力啊。嘴巴长在人家身上啊。堵不住啊,您不能因为人家跟您的审美或者审丑标准不一样就说人家对美一无所知吧?这不是犯了左的错误嘛?要禁得住批评啊,继续努力创‘创作’啊,不要玻璃心啊。毕竟,流芳百世的作品都经过了时间和世人评判的检验。伟大的作家们,也没见谁堵住读者的嘴巴不让批评。

有种看法4【稚嫩的表达与是否有资格成为美的载体无关,明清艳情小说如何?是重要的考古资料,具有相当的文学价值。我观阁下言语表达,只是谩骂,一句话翻来覆去说上几遍,似乎并未看懂我的反驳。想必对美学应当是一无所知了。一叶障目者,尚觉自己眼界开阔,我怜悯您。也许您一生也无法解读美的含义了。我出于怜悯,为您阐述:暴力,仇恨,矛盾,正是永恒的美的题材。另附一言,心中有精虫,则看物皆为精虫,心中有三观不正,则看物皆为三观不正。心中有美的人自然能看见美,而您,恐怕只能用狭隘的眼光进行意义有限的人身攻击了。而您这种分不清艺术和现实就随意人身攻击的人,却注定在平庸的世界中度过灰暗无味却自以为道德且正义的一生。】

我的回答:表人身攻击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啊。批评是大众的权力啊。嘴巴长在人家身上啊。堵不住啊,您不能因为人家跟您的审美或者审丑标准不一样就说人家对美一无所知吧?这不是犯了左的错误嘛?要禁得住批评啊,继续努力创‘创作’啊,不要玻璃心啊。毕竟,流芳百世的作品都经过了时间和世人评判的检验。伟大的作家们,也没见谁堵住读者的嘴巴不让批评。

有种看法5我的提问:问题是,人物没脱离电影里的设定和环境啊?又不是架空的设定。人物本身是有品格和属性的。一个是正义的缩影,一个是种族主义的杀手。

对方的回答:是啊,但是这又怎么样呢?如果说这两个人在原作背景下不可能互相喜欢我是赞同的,前面我也有说明。冷锋和老爹之间的矛盾仇恨,冲突和暴力才是描写他们两个人的作品的魅力所在。

我的再次提问:那您说说他俩的矛盾到底是什么?也就是他俩为啥那么要打得您死我活?非要搞死对方?(龙小云的事是最后揭晓的)他俩的矛盾至于您,魅力在哪里?是什么让您觉得他俩之间的这种您死我活之间有性张力?

对方的回答:正邪之间的矛盾啊,他们两个人本质上的不同带来的矛盾,这也正是魅力所在。您死我活这个词,本身就带有极强的性张力。至于魅力所在,我很想详细地向您阐述,但是我学艺不精没法完美地表达出来。正与邪,黑与白之间的您死我活,彼此的仇视之情,暴力对抗暴力,甚至可能有老爹单方面对对手的惺惺相惜之情。

我的再次提问:按照这个逻辑,那么日本太君来我们国家的时候在杀人越货的其实,强奸我们的国家的花姑娘的时候,这种矛盾充满了性张力,很迷人?应该加以浪漫化和宣扬喽?

对方的回答:您这是偷换概念。首先性张力只存在于独立的两个人之间,其次对举例的描述不应带有个人和民族的主观认知。】

我的整体回答:关于性张力和你死我活和‘很有魅力’的关系,我刚刚在回答上面的观点时说过了:大家的G点不一样,肯定对性张力和性本身的理解和性方面的审美标准也不一样,所导致了G点不一样。而这这种审美是由审美水平和审美认知和人性、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等等等等诸多因素决定……上面我已经说过了,所以不再做论述。

至于Big Daddy是不是对冷锋有种‘惺惺相惜’之情呢?我感觉这属于同人创作者自己脑补的内容(也叫‘一厢情愿’),属于二设,我不做评判,毕竟,刚刚说了,大家的‘审美’不一样。电影里呢,我们大家有目共睹是,Big daddy要插死冷锋,还说了很多鄙视冷锋所属人种的话,我相信大家在电影院里已经看见了,那些话完全就是鬼子从前对我们说的:你们这些支那人,就应该被统治,我们是来帮你们建设王道乐土的。当然了,有人觉得太君们这么说的时候,还对他们是惺惺相惜的,我们也没啥办法,就让他们那么认为好了,毕竟审美标准也不一样,所导致了G点不一样。而这这种审美是由审美水平和审美认知和人性、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等等等等诸多因素决定……sorry,我又说了一遍。


关于“偷换概念”“正邪之间的矛盾啊,他们两个人本质上的不同带来的矛盾,这也正是魅力所在”“性张力只存在于独立的两个人之间,对举例的描述不应带有个人和民族的主观认知。”和性张力和人物性张力和矛盾根源之间的关系,我还真的得说说。毕竟,我妈从小就说我:‘你这孩子,就是逻辑性不好,说话没逻辑。’所以,偷换概念对我来说是个技术难度9.999999的活儿。

根据这个姑娘的说法:爹冷cp的魅力源自于他们的矛盾。

那好,他们的矛盾又源自什么呢?本质上的不同,也就是正义与邪恶本身的对立。(这姑娘自己就回答了)

那好,根据这个姑娘的说法,他们的性张力(魅力,或迷人之处)就来自于他们之间的矛盾对立(敲黑板啊,请大家注意这里啊,记住这里啊。)

那好,那最后那句‘性张力只存在于独立的两个人之间,对举例的描述不应带有个人和民族的主观认知。’这该怎么解释?既然迷人之初和性张力等等魅力都源自于他们的矛盾,而他们的矛盾源自于他们的对立的立场和本质区别(善和恶)也就是说,他们的性张力和魅力就是来自于他们的善恶和立场的对立啊?(如果不带个人和民族主观认知,他们就不对立啊?性张力和魅力怎么办?您有考虑到‘魅力和迷人之处’的感受吗?就这么随随便便的就把人家的来源给否定掉了?)

既然根据上面那个逻辑最后得出——性张力和魅力 源自 立场和本质(善恶)的对立 源自 道德标准的不同(这是显然的)

然后您告诉我“性张力只存在于独立的两个人之间,对举例的描述不应带有个人和民族的主观认知。”?!

PS:据我这个三十多的老阿姨所知:如果除去个人和民族的主观认知只存在于两个人之间的性张力那叫‘动物的交配本能’,只要是动物都有,不用加上什么道德啊情感啊认知啊对立啊浪漫注意啊欣赏啊这么复杂的东西。不就是想用大鸟操嘛。只要精虫冲脑就可以完成这件事了。不用扯那么多别的。

但是吧,我们是人。不是动物。

这是选择,也是命运.


最后补充一点,是我个人的看法:一对CP的美丑,就像战狼2这部电影一样,完全可以交给人民群众用票房去说话。(也有很多人黑战狼,可也没见票房大跌,也有很多人捧三生三世,但也没见票房破天)所以,究其根本,CP红不红,黑不黑,还得看思想和内核在人民群众当中立得住立不住,还得看,是不是应和了普遍的价值观,大家普遍认同,就立住了呗就大火了呗,就跟这个电影一样,我想再有10万人骂它说它是过度意淫是脑补破天际,也挡不住人民群众跑去电影院里捧它的脚步。因为它的“道”在那里。

至于我的这篇文章是不是长,和有没有人会看和怎么理解,这些也交给人民群众自己决定吧。我的我文章里我怎么写和如何表达、表达手法等等这些是我个人的选择和权力。至于这种手法形式好不好,我也交给人民群众去评判,交给历史去考验。我总不能提前就认为这个文章过长啦,人民群众没耐心也没智商看完估计也理解不了还会被煽动蒙蔽变成键盘侠或者傻子就怎么怎么样吧?这么想人民群众……恐怕人民群众也不答应我啊?

好啦,我就这么多想说的了,言尽于此,各自解读。谢谢大家阅读到这里。


另附:我与这位姑娘的聊天记录。(顺序是从下往上看)@顾望怀愁。

原对话贴:你们这帮精虫上脑的汉奸 【咳咳,这个po主的确说话冲了点,但是吧,批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权力,这是他个人的表达的权力】








 


评论(79)

热度(37)

© 荷花池 | Powered by LOFTER